从前,有一片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和风旭日,青草芳美。草原上生活着一群小羊,它们以青草为食,肆意撒欢。可是小羊们也有苦恼,因为草原上还生活着它们的天敌——狼,好在羊儿奔跑的速度快,总能逃离狼口。但随着年龄增长,每一只羊最终都将被狼捕获,逃不开被被狼吃掉的命运。就这样,草、羊和狼共同维持着草原上微妙的平衡。

可是,有一天,不知何处驶来了一辆卡车,从车上下来了一个农夫。农夫举手眺望,这片世外桃源真是不可思议,草原上的美景更是令他着迷。于是,他决定在这里定居,生活在这片草原里,与羊群和谐相处。可草原上的狼也同样困恼着农夫,时常有狼群尾随着他,他必须时刻警惕,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狼群攻击,沦为他们的美食。农夫意识到这样是无法在这片草原上生存下去的,于是他买来了工具和木材,草原上立起了属于他的木屋。木屋四周用比人还高的栅栏环绕,将狼隔绝在外,农夫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木屋在草原上是那么的特别,立刻就吸引了小羊们的注意,它们在木屋四周闲逛,试图理解农夫的意图。起初羊儿们也很害怕农夫,但农夫脸上总是挂着善意的微笑,有胆大的羊凑上前观察他,他也蹲下来轻柔着抚摸着它的脑袋。

察觉到农夫不会攻击它们,羊群们更大胆了,在农夫的院子里随意乱蹦。即使小羊不小心打翻了农夫的物品,他也毫不在意,原来他是那么的善良!

可是,狼来了,狼群见这么多羊在农夫的院子里,发了疯似的狂奔而来。小羊们恐慌得四处乱撞,却因栅栏而不得出。这时,农夫急忙关上的院门,狼群嚎叫着,咆哮着,始终无法突破栅栏。

原来这就是这些木头的作用,聪明的羊儿明白了。于是,每当狼群袭来,就有羊群往农夫的院子里跑,农夫也乐于接受它们。羊儿们望着手持钢叉严阵以待的农夫,原来他是这么的英勇。

慢慢的,羊儿越来越喜欢农夫的院子,它们在这里定居了,过得非常的开心。想在院子里定居的羊越来越多,小院子越来越挤,时不时都有羊群互相踩踏的事情发生,院子里一团糟。于是,农夫拿起了斧头,为了可爱的小羊,是时候扩建了。然后,一片又一片的草地先后融入了农夫的院子,一批又一批的羊儿加入了羊群。

我这是为了什么呢?在一次扩建之后农夫放下了斧头,垂头沉思着。羊儿固然可爱,可自己无限度的付出却换不来任何的好处。是时候改变了,于是农夫停止了扩建,并向羊儿们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它们身上的毛。如同先前农夫没有阻止羊儿进院一般,羊儿也没拒绝农夫的要求,安静地等待农夫收割。

院子里的羊太多了,羊毛堆满了仓库。卖些出去吧,也好补贴院子,农夫想着。于是远方的集市上出现了一批羊毛,这批羊毛质量上层,立马获得了顾客的喜爱,农夫也赚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他巩固了栅栏,他娶妻了,他又建了新的木屋,他买了新的家具,他又缺钱了……

虽然羊儿在成长着,身上的毛也在不断生长,可总要有时间。扩建吧,农夫又拿起了斧头,一片又一片的草地进入了农夫的包围圈,直到仅剩下一点残余的贫瘠之地,而院子俨然成了一个带着围墙的牧场。原来这片草原并不是没有尽头,农夫放下了斧头叹息道。好在集市也饱和了,羊毛的供需达到了平衡。可过不了多久这个平衡就被打破了,失去狼的威胁,羊群的数量在疯涨,草场也即将被横扫一空,即便宽阔如海的院子也承受不住不断膨胀的羊群。赶些羊出去吧,农夫抽着旱烟想着。不行!他又掐灭了烟头,外面有狼,他不能让它们出去。更何况,这是属于他的羊!可对不断膨胀的羊群他也没有办法,只好任由他去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终于,农夫的妻子忍不住了。“一堆羊吵死了,臭烘烘的。”:她抱怨道,这不是她第一次抱怨,这次却恰好点燃了正烦躁的农夫。“那我能怎么办?杀了它们?”农夫几乎是咆哮的。见到怒气正旺的农夫,妻子也沉默了。木屋里一片寂静,只有时不时传来的咩咩咩的羊叫声。

“对,杀了它们!”农夫喃喃自语道,他缓缓起身,再一次拿起了斧头。随后院中传来了羊群的哀嚎,血腥味从窗户飘了进来,妻子满脸呆滞,我是喜欢小羊的,它是那么的可爱……不知过了多久,吱吖的一声开门声,农夫回来了,房间中的血腥味又重了几分。他脱掉了身上带血的外套,没有选择和妻子说话,只是抽起了旱烟,一口接一口,直到装满烟丝的铁盒见底。啪嗒,抽完最后一口的农夫放下了烟斗:“我放它们出去它们也会被狼吃的。”农夫望向窗外,声音又降了几分:“它们应该感谢我,至少死得痛快些。”说完农夫直接转身上床睡觉了,他没有期待妻子的回应,大概也只是说给自己听。

第二天,集市上又出现了羊肉,不出所料,又一次被抢购一空。这一次,农夫带了一大批草料回去,羊群也终于可以饱餐一顿了。不同的是,此时的羊群开始惧怕农夫,但除了接受他的草料却别无选择。于是,羊、草和农夫,又一次达到了平衡。

听说在集市上兔肉价格更好,农夫得到了这样一条消息,然后院子里又划分出了一个小院子,养着一批农夫买来的兔子。从此,草原上又多了一种吃草的动物,而羊也快忘了曾经他们才是这片草原的主人。

第一批兔肉走向集市,农夫又大赚了一笔。他不再需要羊肉了,肥美的兔肉更受欢迎,于是把草场中优质的草料一捆又一捆喂给了兔子,兔子个个膘肥体壮。而羊群乱了,体壮的绵羊抢到了青草,而体弱的绵羊却饿得只剩一层羊皮。后来,以体壮的几只绵羊为首领,羊群又细分成了数个小羊群,它们互相攻击着,争夺剩余的青草。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农夫又一次举起了斧头面向了羊群,直到集市上羊毛的供给平衡即将打破。为了羊毛,农夫只能去采购草料。可剩余的草场依旧不足以维持如此庞大的羊群,在羊群密集的践踏下草地逐渐枯萎,农夫需要采购的草料也越来越多。只要羊毛的话,饿瘦一点也没关系,于是农夫减少了草的供给。为了避免羊群互相攻击,他又将草场分为了多个小的羊圈。

没想到饥饿的羊群又转而攻击围栏,企图突破羊圈逃出生天,在日复一日的撞击下,终于有一个羊圈出现了缺口,曾经狼群也无法突破的围栏被绵羊攻破了。

羊跑了,这让农夫愤怒不已,不断用鞭子抽打着被抓回的不幸的羊,却也无法阻止羊群对自由的渴望。“不要忘记是你们自己跑来让我收留你们的,是我救了你们。”农民叫骂道,甩动鞭子的手愈发卖力,直到双手发酸。农夫双手搭在腿上喘着粗气,突然他想到了什么,他放下了鞭子,又用围栏圈起了一块草地,而里面关的是——狼。从此起,狼昼夜不停的嚎叫声都在羊圈间回荡,羊群终于安静了。

农夫很满意自己的杰作,可好景不长,饥饿的绵羊在恐惧中不断死去,即便是撤下了狼圈也无可奈何。草场已经日渐枯萎,总不能亏本买草料喂羊吧。“真是一群赔钱货。”农夫骂了一声,然后走了,临走前带走了最后一群羊。就这样,草原上基本上见不到羊了,成了一片荒漠,也再没见农夫回来过了。

后来有一天,农夫又发现了一片草原,和之前的草原一样,上面也有一群可爱的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