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本人并没有用到node.js进行什么开发,在使用GitHub+HEXO搭建个人博客时用到了这个东西,因为要设置国内镜像,所以记录一下,以防以后忘记了。 文章可能还有很多不足,请大家谅解,欢迎大佬提意见。

本文使用的东西

  1. win10系统的电脑
  2. Node.js 12.13.1

1.下载与安装

1.1下载Node.js

点击这里前往下载Node.js
因为我是win10系统,所以我下载了windows 64x版本的
下载Node.js

1.2安装

双击安装程序,基本上就一直点下一步就好了,然后就是等待安装完成,不需要手动配置什么环境变量。
安装

1.3测试

cmd,输入如图的两句命令,出现版本号就表示安装成功了。
测试

2.数据源配置

在使用数据源下载时可能会有卡顿,我们可以设置国内数据源。

2.1数据源配置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输入如下命令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数据源配置

2.2验证配置

输入如下命令数据源配置是否成功,配置成功则返回我们配置的数据源地址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验证配置

2.3安装cnpm

什么是cnpm?
npm是从国外服务器下载插件,网络不稳定,cnpm是淘宝的一个镜像数据源,在国内,网络稳定。
引用原文

这是一个完整 npmjs.org 镜像,你可以用此代替官方版本(只读),同步频率目前为 10分钟 一次以保证尽量与官方服务同步。

输入如下命令安装cnpm。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cnpm
注意:
Node.js安装完之后重启电脑才能完全生效,否则在CMD中可以正常使用,在git bash中就会提示找不到node

3.总结

Node.js的安装配置到此完结,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请大家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