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怀着投资生财的想法,投资了 P2P 平台,自 2018 年暴雷以来,到如今已经 4 年了,没有任何回款的消息,各个群内各种兑付消息不断。

我很清楚这是陷阱,但却无能阻止他人跳入其中……

那就看一下吧,出于好奇的心理,抱着学习了解的心态,看看他们是如何捕猎的。

一、事件经过

今天,有个陌生的QQ账号加我为好有,头像是我以前投资的 P2P 平台相关的 Logo,自称是平台暴雷后清算的工作人员。我很清楚他是个骗子,不可能有通过QQ来还款这一说,但是这类的清算消息、清算邮件我却一直都能通过各种渠道接收到,这次我加入了他发给我的群链接。

壹理财兑付入群链接

加入群聊之后,最先看到的就是他们在讨论还款,这里里面有一个 紫色卡通女人 头像的人,她抱着怀疑的态度在群中发出质疑(但是她是当之无愧的拖,请往后看)。

壹理财群内的聊天记录

接下来就是普通的套路,管理员发表了几段文字,就是一些套话,瞎吹吹装装样子,也就给人一种真的要还款的感觉。虽然我知道这是假的,但是看到这一段段文字心中总有一种这是真的感觉。

管理员的发言

后续也就是看了群内的交流讨论一段时间,大概情况我也了解了一些,也就是说需要先给他们打钱,然后他们再根据我们打的钱进行还款。

先打款再领钱

我在群后窥屏,观察着他们的聊天记录。没想到清算居然能够达到惊人的本息全回,以往其他平台清算一般也就是本金的20%左右,最高也就是本金的80%左右的回款。

本息全回,这是遥远的梦。

居然能够本息全回?

法院委托一个第三方公司通过QQ来还款,还款之前还需要先进行打款操作,这非常的不合理,这种诈骗手段非常的低级,我想大部分人也都不会相信。群内也有一些人持怀疑态度,后续群管理开启了全员禁言。

壹理财群全员禁言

原本到这里我也不想再继续深入了解了,因为我很失望,这种骗术漏洞百出,太低劣了。但是想到还是会有人受骗,还是再继续了解了一下。

于是,我加了他们的客服,然后他们拉我到了一个清算的群,为了让还款更加的可信,群里居然还有一个备注银监会的人坐镇。

我的专属兑付小群

群内客服要我提供平台注册的手机号、姓名待结清的资产金额。我随便填了信息交给了他们,客服核实了一下,居然真的给我生成了一个待结清的截图。

我也想要这么快的修图速度,或者说,他们有个工具专门用来生成假的界面?

我虚构的待结清信息

真实的后台截图

随后他们发来了长篇大论,说这次还款只是给部分人清算,所以才会有这种先垫付的回款案,他们深怀愧疚……

本次兑付的前言介绍

在我回复“没有疑问”后,客服给我提出了他们的还款方案,开始步入正题。

三种还款方案

我随便选了一个“特殊方案”,声称要怒充一千软妹币,此处非常的豪横。

客服给了我一个网络地址,让我下载一个 APP,一切都很顺利,因为注册用户时也不需要我填写短信验证码,我轻松的在 APP 上注册好了账号。

不要用手机随意安装 APP,虽然目前手机的安全策略、隐私策略做的很好,但是还是安全起见尽量少接触这类来历不明的 APP,以防木马。

BTSE软件

这个 APP 名字叫 BTSE 界面很简陋,安装包只有不到 3M,看上去是一个外汇软件。

我心中盘起了 OOS……,这是要我给外汇软件充钱,如果充钱算投资吧?就算以此报警诈骗也不好拿回钱吧?在平台充值很难找到他们最终的收款账号吧?

后续,我专属的清分群里的客服让我给软件的第三方客服发“特殊方案注入1000”,我照做了,软件上的第三方客服居然直接给我发了一个银行卡账号和姓名。

是我想的太复杂了,原来是这样操作……

轻松获取来的打款账号

到此也就结束了,我清楚他们的骗术,也不可能充钱的。

但是还有开局 紫色卡通女人 头像的人,为什么说她是当之无愧的拖?

答:因为她私下找我了,以询问我选了什么兑付方案的受害者角色出场,实际是骗子的眼线,或者是小号。骗子希望通过我和她的交流,获取我对他们的看法,以此知己知彼好继续实施诈骗。

二五仔之紫色卡通头像的女人

看似是普通的对话?为什么我确定她是拖,在最后我对她进行了测试(之前下载APP时我假装下载不了,客服给了我一款VPN软件),我说这款软件是被封的,禁止访问的,但是她却对这些表现的很了解。

还有,我专属的清分群里的客服没有得到我的回应时,他们察觉到我的态度不对时,她总能适时的出现。

我给她说我缺钱,准备拖着客服等和同事借钱,果然客服没再来问我打款进度了。

再加上之前的在群里和私聊我的对话,甚至她还无私的给我提供她的收款截图,所以是骗子无疑了。

她在群里以受害者的角度发表质疑,只是为了以此博得受骗者的信任和情感共鸣。 受害者在察觉被骗时,勿要听信所谓网友的一面之词。

阴险狡诈的紫色卡通头像

终此完毕,更多的聊天记录不再贴出,完结撒花!

二、总结经验

首先就是消息来源的渠道,QQ群里不知名群友发的消息不可靠、莫名其妙加过来的QQ好友的消息不可靠,邮件通知加QQ兑付群的消息不可靠,法院及其他官方不会通过这种不正规渠道进行兑付等操作。

邮件的通知也不可靠,这些邮件的漏洞非常明显繁体字、特殊符号分隔的QQ群号,政府部门不会发出这种邮件,这么做的目的只是为了绕过邮箱的反垃圾邮件系统。其次,看邮箱的域名地址就可以知道邮件可不可信,不知名的域名肯定是假的消息。

一封漏洞百出的邮件

经验一:QQ、邮件的消息百分之百是诈骗信息,无一例外。

警惕陌生人,他很可能是骗子或者是骗子的拖,他们可能会和骗子唱反调,以此让你觉得她和你是统一战线的,从而博得你的信任。当你和她沟通时,你的第一手信息也就被骗子所掌握。

就如我上述描述的 紫色卡通女人 头像的人,我在群里从未发言过,但是她却加了我为好友,也许应该问问自己,她加自己真的只是沟通一下情况吗?

如何确定主动加自己的陌生人是骗子?
我也没有非常好的办法。因为我很清楚这个群是假的,一开始我就对群里的人持着戒备,所以我才更加关注细节,才确定她是骗子的拖。如果在其他任何环境,我可能都不能这么顺利的辨识出她。

或者可以提供假信息钓一钓他?

经验二:警惕陌生人,问问自己,他接近自己的目的可能是什么?

留意细节,看他们提供的各种转账截图,截图中对方账户是个人账户,政府部门有对应的对公账户进行打款,不可能是个人账户,这截图肯定是有问题的。

陌生人提供的一系列文件和信息都需要信用背书。什么是信用背书?有微信认证的微信公众号,经过公安和工信部备案的域名,能够在政府官网查询到的电话号码,等等,这些是有对应的部门或企业背书的,遇到问题时你可以很明确的说“他经过了XXX的认证。”

而QQ、不知名域名邮件、截图和一些不知名的APP,这些都是个人的、私有的,没有任何的官方或者大型企业的背书,遇到问题得不到一点有效信息。

经验三:陌生人提供的一系列文件和信息都需要信用背书。

骗子总是会营造一个非常高的收益,好似唾手可得,实则不然,他们只是抓着这一点吸引受害者。如上经历,P2P 暴雷,能回 80% 本金已是万幸,切不可想本息全回这种美事,更何况是只给自己这一部分人回款。

经验四:戒贪(警戒的戒)。

其实,上面的骗术都非常的低劣,且不入流,里面各种文件、说辞都是漏洞百出,稍微看一眼就可以发现其中端倪。到最后让我在一个不知名的 APP 上打款,没有任何一点掩饰,其手段暴露无遗。

有一种说法是,骗子要用这些漏洞过滤掉不容易上当的人,可能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他们和他们的拖确实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感,让人有一种这就是真的感觉。这得益于他们高深的话术,他们巧妙的转移了人们的关注点,他们会说:“我一次只能给你100元,不可能再给你多了。”,让你忘记怀疑他们可能一毛钱都不给你,甚至还倒找你要钱。

保持清醒理性的头脑吧,不要轻易的就被这股氛围感左右。

经验五:保持清醒,勿要沉溺骗子营造的氛围。

三、国家反诈中心

这件事之后没多久,也就下载了他们 APP 一个小时左右(高效),我接到了杭州反诈中心的电话。反诈民警询问了我是否刷单等情况,还对我进行了一次上门的反诈宣传。

在和民警交谈中得知,社区附近已经有不少人受骗,关于我接触这个诈骗团伙也有受骗者报警过,反诈中心都是有记录的(原先我准备向他们提交证据)。民警表示,这类诈骗团伙地理位置都在国外,收款的银行卡都是低价从偏远山区收购来的,抓捕难度大,居民不要抱着聊聊的态度和诈骗分子交涉,以免被代入其中上当受骗。

告西兴居民的一封反诈宣传公开信

身为程序员,最开始很好奇反诈中心是怎么确定我访问过风险地址的,这次交谈后我大概有了答案。

  1. 受骗者报警,提供诈骗分子资料(包括了诈骗分子提供的网站、APP和QQ号等信息);
  2. 反诈中心对网站进行分析,获得网站的 IP 地址等信息,并将其列为风险地址;
  3. 我使用手机网络访问这个地址,触发报警,反诈中心得到我的手机号,通过手机号在社区获取到我具体的居住信息,针对性的进行反诈宣传。

科技赋能生活

最后,送给各位出借人,希望你们能保持理智和清醒的头脑,勿要轻信群内的一些回款信息。静心等待官方消息吧,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办法,自暴雷起,无论是谁都是无可奈何。祝,平台的各位出借人,也包括自己能够早些回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