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发布了 逐梦2023 之后,越来越有一种感觉,是应该写一封年报的,记录这一年来的变化,所以有了这篇文章——Dream + Halo-Plus 的第一份正式年报。

年关将至,回顾这一年,有许多事项出乎了我的意料。其中包括了 Halo 2.0 定位的改变、我自身个人博客内容的改变,以及我对博客样式风格的一些审美的转变。这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我这一年来没有按计划的进行主题的升级和适配,或许计划在大多时候都赶不上变化,犹如逐梦一场。

一、与 Halo 2.x 的诀别

这里是一封与 Halo 官方的诀别信,也许让不少博主感受到沮丧,因为我没能做到曾经说过的拥抱 Halo 2.0 的诺言,对于 Halo 2.x 的适配也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些许。

一直以来,支持我更新的动力是我自身一直在更新维护自己的博客系统,开源是为了方便更多热爱个人博客的博主,让他们可以免费地使用与定制主题。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主题的迭代和发展。但随着对 Halo 2.x 更深入的了解,慢慢发现 Halo 2.x 的几次迭代都与我想要的博客系统已经渐行渐远了,Halo 2.x 在官网上的定位也由 开源个人博客系统 更新为了 开源建站工具,这个转变让我对升级 2.0 产生了诸多疑虑。

Halo 定位转变

现今的 Halo 2.x 功能越来越丰富,提供了用户管理、插件机制等等,有点像另一个 WordPress,这与我想要的 轻量、快速的个人博客系统 这个理念背道而驰。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困恼,比如 不同插件的兼容性、主题与插件的职责划分 等等……

个人认为,个人博客系统应简而美,专注于写作,是一套写作工具的完美结合,从而给博主提供最佳的写作体验。而非是多个工具、插件之间的选择,不同工具插件各有特性,难以完美结合。

所以,最后我决定继续使用 Halo 1.x 系统,并且 cloneHalo 1.x 相关的开源库,选择在此基础上自己继续开发。

对于 Halo 2.x,今年度也做了一些适配工作,关于主题后续的优化、更新迭代我也将继续支持,但维护两个不同模板引擎的主题精力始终有限,更新的速度可能依旧是比较缓慢。更多的维护可能需要依靠于喜爱 Dream 、有意愿参与主题维护的个人博主。

二、年初的阶段性更新

自从发觉 Halo 2.x 不是很符合自己的预期,年初时对于 Halo 2.x 的适配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这段时间我的个人博客需求也有了些转变,增加了更多生活类、论述性的文章。针对主题而言,也添加了文艺风的博文模板,该博文模板增大了正文字体,并自动将正文转为短笺。由于 23 年第一个版本的发布临近情人节,顺应节日氛围,增加了恋爱墙侧边栏功能。

立志成为一个有趣的、对生活有独特见解的人。

文艺风博文模板

Halo 2.x 给我也提供了一些设计灵感,特别是在评论区模块。借鉴于 Halo 2.x 的感悟,在评论区添加了管理 API,博主登录后支持在评论区便捷的使用博主账号进行评论回复、进行回收和删除评论操作,并实现了 mew-hide 评论后显示自定义标签。

新版评论区

在 3 月 17 日,完成了本阶段的最后一次样式和功能上的更新,发布了 2.2.0 版本,该版本实现了置顶文章轮播功能,建设性的添加了模块化的布局,这改变了最初的从 Icarus 沿用而来的三列/两列经典博客布局。对于博主而言,主题的样式配置有了更高的自由度,不同样式风格俨然成了不同的主题模样,帮助博主实现更多的个性化的定制。

模块化主题风格

除了主题在对外样式上的更新,统一了主题提示文字描述,对主题后台设置界面也做了优化升级。通过 description 属性进行脚本注入,实现对主题设置界面进行修改,添加了背景图和右下角悬浮的主题交流群快捷入群方式。

这是曾经最令我满意的一个想法,因为我觉得实现非常的巧妙。

新的主题设置界面样式

三、适配 Halo 2.0

在3月21日新建了 halo-theme-dream2.0 仓库,正式开始了主题的 Halo 2.0 适配,经过一个星期不分昼夜的更新,在3月27日完成了主题的第一个版本 1.0.0-alpha.1。虽然当时还有不少小问题,但基本上所有可以适配的功能都完成了适配(因为有些功能当时还不知道 2.x 已经支持了,例如友链)。

最后的适配效果如下图,因为日志、相册和友链这些功能 Halo 2.0 当时还未支持,整体而言功能上还是少了一些。

Dream2.0预览图

当然,在后续迭代中,日志、相册这类插件都已陆续适配,功能性上与 Dream 1.x 差别已经不大,后续迭代上两份主题都会同步更新。

至年底,Dream 2.0 与 Dream 在功能性上基本上别无二致。

四、推出 Halo-Plus

对于 Halo 1.x 版本而言,博客程序已经失去了官方的维护。所以,在对 Dream 主题进行迭代的同时,也将包含对 Halo 程序的维护,这个个人维护的 Halo 博客系统便是 Halo-Plus

Halo-Plus

Halo-PlusHalo 1.6.1 继续开发而来,相比于 Halo 1.6.1 会在功能上进行优化,修复已知的缺陷,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但在功能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动或新增。

迭代中也有涉及到主题相关 API 的变更,但目前而言,Halo-Plus 依旧能够兼容 Halo 1.x 的主题。后续升级如果无法实现主题兼容,届时 README 文档上也将添加相关版本说明,并且可能会推出相对应的一键升级主题安装包的脚本。

五、Halo-Plus 迭代

到本年底,Halo-Plus1.0.0 迭代到了 1.1.4,共计 8 个版本,增加了一些功能,也进行了一些遗留问题的修复。

功能迭代情况:

1.0.0:附件支持分组展示、隐藏文章支持在文章列表中展示。

1.0.1:增加了列表中继器、代码输入框和复选框三种主题配置项类型。

1.0.2:支持上传附件时指定附件分组,主题配置输入框支持下拉文本提示。

上传附件

输入框下拉文本提示

1.1.0:友链管理界面支持检测友链连通性。

死链检测

1.1.1:优化分页功能,支持显示首页、尾页。

1.1.2:更换博客默认编辑器,采用 Vditor 作为编辑。

内置 Vditor 编辑器

1.1.3:修复了 Vditor 编辑器的一些适配性问题,将依赖的工具包内置到 Halo-Plus 安装包中。

1.1.4:支持了 Emoji 表情,同时主题可以通过 editorOptions 控制编辑器,实现编辑器中使用主题提供的表情和自定义标签。

编辑器表情

六、主题迭代说明

对于 Halo 2.0 的主题,所有开发和维护都将在 halo-theme-dream2.0 仓库中进行,持续进行维护。Dream2.0 的定位将持续保持为 个人博客,对于一些个人博客不需要的功能或插件,主题不会考虑进行适配。

后续的开发路径大概是,在 Halo-PlusDream 上先有一个开发迭代的思路,然后再开发和适配到 Dream2.0 上,大概率不会主动去适配一些 2.x 的插件。

也鼓励支持和喜爱 Dream 的博主按照主题的代码风格和规范提交 PR

对于使用 Halo 1.x 官方版本的用户,或许已经迎来了 Dream 的终章,感谢你一路的支持。如果你依旧热爱 Dream 主题,可以选择使用 Dream 主题适配的 Halo-Plus 迭代版本,或者升级 Halo 2.x

七、图标细节优化

一直以来对 Font Awesome 图标不甚满意,Font Awesome 4.7 的图标线条粗细不一,缺乏统一的风格。最终在群友的介绍下,将图标库跟换为了 RemixIcon,这是一个风格统一且内容丰富的图标库。

RemixIcon图标风格

八、喜迎新春

今年度最后一个主题大版本 3.2.0 首次提供了“庆典”主题风格,从国庆节后开始开发,历时两个月,于十二月正式发布。

恭祝新春,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遂。

庆典主题风格

于此同时也增加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字体:阿里巴巴刀隶体。

阿里巴巴刀隶体

增加了更多的鼠标样式。

鼠标样式

在这次迭代中在分页导航上做了,Dream 2.0 上新增了 最新评论 侧边模块,优化了 评论区开启关闭控制、侧边统计信息配置等功能。

九、寻觅2024 & 结语

下一年度迭代计划:暂无

或许会继续优化 Halo-Plus 的编辑器,或许会添加一些 Widget 模块,或许会重构一些页面,或许……我自己也不知道 xiaoguai。似乎,能做的都已完成,但却始终没有找到最好的自己。

迷茫,是常态。亦或也是无限的可能?

敬请期待吧!meigui

追寻梦的方向,聆听心的声音。

十、致谢 & 宣传

在今年 5月11日 小玖注册了微信公众号 玖涯菜菜子

本想细细经营,可因为懒惰,这半年多时间里很少发布有深度的技术和资讯文章,大多是主题版本迭代的说明。

但截止到现在,玖涯菜菜子 公众号还是积累到了 130+ 的粉丝数了。

跨年之夜,小玖准备了 24 份 微信红包封面 赠送给各位粉丝,祝大家新的一年光辉璀璨。

红包封面如下图任选一款,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跨年送封面 + 红包封面序号 领取,先到先得。

红包封面1-2

红包封面1-2

红包封面3-4

红包封面3-4

红包封面5-6

红包封面5-6

红包封面7-8

红包封面7-8

红包封面9-10

红包封面9-10

起初小玖想定制一款红包封面,可时间上来不及了,明年争取换个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