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办张信用卡,由于平时招商银行卡用的最多,所以选择了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最初选的 YOUNG 青年卡白色金卡,后在业务员的推荐下换了免年费的 FRST 毕业生信用卡。刚办卡时对信用卡完全不了解,办完之后才感觉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权益好像都比较一般,自己对办结的这张卡也不是很满意,所以梳理了一下信用卡知识,后面有机会换张卡。

一、信用卡分类

按品牌分类:

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 Card)、美运(American Express)和银联(China UnionPay)

二、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信用卡分为了好几个等级和类型,不同的信用卡有着不同的受众,选择信用卡首先想要明白自己的需求。有些人比较重视信用卡的额度,希望能够比较容易提额;有些人想嫖信用卡的新户福利,希望好下卡无年费;有些人比较重视信用卡使用上的积分等权益。

根据这些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信用卡,但我个人觉得信用卡额度无关紧要,办卡主要也是为了信用卡使用上权益。所以本章节不考虑其他层面的因素,仅从信用卡的属性和权益上做分类,帮助新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卡。

从权益上主要可以将信用卡分为以下几类:

  • 返现类信用卡:每笔消费给个固定或者随机的返现,返现以类似消费劵的方式给出;
  • 互联网会员类信用卡:此类一般是联名卡,如爱奇艺、京东、QQ音乐等……达到某些要求可以兑换会员;
  • 积分类信用卡:多倍积分,多平台支持积累积分,总之就是主打比较容易积累积分;
  • 车主类信用卡:针对洗车、加油等消费返现或者打折;
  • 里程类信用卡:积累积分或里程,可兑换机票啥的;
  • 全球通类信用卡:境外消费返现,外汇交易免服务费等;
  • 高端信用卡:高铁、机场贵宾厅免费,送接机服务,就医绿通等。

2.1 返现类信用卡

这是博主最喜欢的信用卡,实打实的交易返现方便我薅羊毛。个人认为这类卡很适合普通的上班族用户,能省则省嘛。

此类卡推荐广发银行 有鱼潮 信用阿卡,返现每月可达 100 元。

广发有鱼潮白金卡

听说消费返现类的信用卡权益都容易缩水。

2.2 互联网会员类信用卡

方便喜欢看影视剧的用户,也是比较平民化的一种类型,喜欢宅家看剧听歌的用户福音。之前看到有的信用卡要求是月消费 3 笔达到 188 元,要求也不算很高,具体没有太详细去了解。

2.3 积分类信用卡

此类卡的特权一般是多倍积分,多平台支持积累积分,相比于其他信用卡更容易积累积分。积分可用于平台上的物品兑换、还款减免等,也是比较适合平民的吧。

2.4 车主类信用卡

此类信用卡还是挺多的,一般就是免费/打折洗车,加油打折,对于车主来说还是很友好的。不过博主没车,所以也没有太详细去了解具体有哪些卡福利会比较好。

2.5 里程类信用卡

经常出差或喜欢旅游的用户,建议选择此类信用卡。可使用积分兑换航空里程,换免费机票。

2.6 全球通类信用卡

境外消费返现,外汇交易免服务费等福利,针对留学生这类常年在境外消费的群体吧。

2.7 高端信用卡

针对商务出行的老板,有高铁、机场贵宾厅免费,送接机服务,就医绿通等权益,主打就是一个体面。此类信用卡一般年费都比较高,且不可减免,普通人不敢看,而且我也不是太看重这类的权益。

整体而言,无论是哪类信用卡,我都不推荐太复杂的信用卡,也不建议用户为了一点优惠过多的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这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一方面时间远比这点优惠重要,另一方面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养成超前消费的习惯是非常不好的。

所以,我只建议用户办理不用有过多操作的信用卡,只要消费、兑换物品,其他一系列的活动都不建议参加。

三、线上办卡流程

本文以招商银行信用卡线上申请流程做为介绍,其他银行的办卡流程应该也是大同小异。

首先下载招商银行的手机 APP,在 APP 首页就可以看到 申请信用卡 的选项。有些银行的信用卡有专门的 APP,如招商银行的 掌上生活 APP 专用于信用卡管理。

招商银行APP首页-申请信用卡

进入信用卡申请界面后,里面有非常多种信用卡,每种信用卡都有不同的特性,如下图的 绿色低碳主题信用 有乘坐地铁享返现的优惠,有的信用卡有免年费的优惠,有的信用卡外观比较好看等等……用户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一张信用卡。

信用卡申请界面

选择信用卡填写必要的个人信息提交申请,一般一两个工作日内银行的业务人员就会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联系申卡用户,一是通知用户初审的结果,二是与用户面签(面签需带身份证)。有些银行的信用卡申请全流程线上化了,使用的用的也是虚拟卡,流程可能更加的简便。

面签通过后就会有一个信用卡额度,可以正常使用信用卡了,但实体卡由于存在制卡周期,一般需要等待一周,拿到实体卡后需要在 APP 上进行一次实体卡激活。

最后就是信用卡办卡一般是会有礼品赠送,招商银行推荐亲友办卡也会有礼品赠送。这个一般在 APP 上会有说明,如果没有看到也可以问办卡业务员,一般业务员也会主动说办卡礼品相关的事项,也建议你推荐亲友办卡。

信用卡办卡礼品和推荐办卡礼品

四、提升申卡通过率

4.1 线下办卡

目前所有银行都是支持线上申领信用卡的,但是线下申请信用卡会比线上申领通过率高一些。因为线下申领可以提供个人收入证明、社保等信息,可以举证自己的资产情况,而线上申领这方面是比较欠缺的,对于信用本身不是很好的用户,很可能直接就被拒了。

但是如果是线上初审没过的话,基本上线下办理也不会有效果,因为初审是银行风控部门根据个人征信等资料给出的综合评分决定的,这个是刚性要求,就算是线下银行的营业员也无法改变这一点,只能等一段时间再申请一次试试,或者换其他行的信用卡。

4.2 避免近期征信查询次数过多

办理贷款等业务时企业会查询个人的征信情况,这每次征询查询都是记录在案的,上面明确写明了征信查询的时间、用途等信息,且可被其他机构查询到。

如果近期征信的查询次数过多,表明个人近期的资金情况不稳定,可能存在资金问题,导致银行审核信用卡时被拒,或者降低信用卡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