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黄金爆涨,不断创下新高,让不少人将注意力转移到了黄金上面,也希望参与到黄金的投资中来。那么,对于普通人,投资黄金有哪些种渠道呢?

以近期的调研情况,主要总结了以下几种投资渠道。

一、黄金首饰

黄金做为一种贵金属,普通人最经常见到的应该就是黄金首饰。对普通而言黄金首饰也最为实用,可以佩戴在身上,保值且美观。

这种投资方式最为简单,商圈里的周大福、周生生等黄金饰品店都有销售。但是由于首饰有加工成本,所以首饰的均价会高于黄金市场价,每一克大概贵80-150元左右,具体视首饰的工艺而定。

黄金饰品

优点: 购买方式简单,可当成饰品佩戴。

缺点: 价格高于黄金市场价许多,黄金饰品回收价也偏低。部分饰品黄金纯度不够,回收更不友好。

适合人群: 不以投资为主要目的,更多希望添置个人随身饰品的人群。

二、银行实物黄金

如招商、工商和建设等常见银行都经营有贵金属业务,购买相对简单,可以直接在银行 APP 或者柜台中购买实物金。拿到实物黄金后,如果想要变现银行也可以回收(回收价低于购买价)。

工商银行实物金

投资门槛也比较低,银行允许以克为单位积存黄金,积存到足够的克数后可兑换实物黄金(需要补充实物黄金的差价)。举例有建设银行的易存金、工商银行额的如意金积存等。

建设银行易存金

银行的实物黄金中可以再细分两个部分:

  1. 投资金条:基本上没有啥制作工艺,就是一个足银大金条,平均克单价一般比黄金市场价高2-15元。
  2. 纪念金条/金币:纪念金币、金条或者首饰,这类实物黄金包含比较高的工艺成本,平均克单价高于黄金市场价许多。

优点: 购买方式简单,可以拿到实物黄金。实物在手,非常的保险。

缺点: 需要自己保管黄金,兑换和回收实体黄金都需要成本,会降低投资收益,同时流动性也比较差。有购买到假货/低纯度黄金的风险。

适合人群: 期望投资黄金,不那么信任银行等机构希望实物持有黄金的可购买投资金条。期望投资纪念币等有纪念意义的产品,可以购买纪念金币等产品。

三、银行权益金

上述银行实物黄金适合希望持有实物的人群。但还会有一类人,他们只是期望投资黄金获得收益,期望能够有更高的流动性,并不关心实物黄金。

针对这类群体,银行推出了权益金产品,也被称为纸黄金。权益金是一张购买黄金的票据凭证,方便客户进行投机交易。投资门槛也比较低,同样允许以克为单位积存黄金。

相比于实物黄金积存,这种投资方式购买和赎回费用更低。有部分银行的购买价和赎回价是一样的,但是购买和赎回时需要缴纳 0.5% 左右的手续费。如工商银行的积存金。

目前,基本上所有银行的权益黄金也可以兑换为实物黄金。一般要求最低20g起兑,然后要补充实物黄金的差价。主要产品有建设银行的黄金积存、工商银行的积存金。

部分银行的权益黄金积存与实物黄金积存没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有部分银行的贵金属产品在此上进行了升级,积存金分为了活期和定期,可以生息。如中国银行的积利金,招商银行的招金罐等。

中国银行积利金

然后还有代理贵金属账户这种投资方式,但是目前个人业务已经暂停了,不详细介绍。

优点: 高流动性,也保障了兑换实体黄金的权益。

缺点: 购买和赎回需要手续费,交易频繁的话手续费很可观。兑换实物黄金也需要补交实物差价。

适合人群: 期望较长期投资黄金获得收益的人。

四、黄金 EFT

可能挺多人通过这种方式投资黄金,支付宝中的易方达黄金、博时黄金、华安黄金等就属于 EFT。EFT 基金背后进行相应的黄金投资,从而实现黄金 EFT 的价格与黄金走势关联。

一般而言这种投资方式是无法兑换实物黄金的,但是如果是支付宝渠道投资的话,也可以快捷的把 EFT 基金兑换成实物黄金(其实和卖出基金去银行买实物黄金没啥区别,稍微便捷点吧)。

博时黄金ETF

在费用方面,从小玖的了解来看,黄金 EFT 一般买入和卖出都是不需要手续费的,但是每年需要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等费用,综合起来一年0.5%-1%,按日计费。

基金费率

这个费用也是挺可观的,一年近1%,如果计划持有黄金一年以上,还是购买纸黄金划算。

而且,这种基金本身就不能完全跟踪黄金走势,收益比黄金更低些……
举例2023年3月13日华安黄金EFT金价402.057,2024年3月8日金价476.712,一年涨幅为18.568%
沪金2023年3月13日沪金收盘价为421.2元,2024年3月8日收盘价为506.28元,一年涨幅为20.199%
这一年时间黄金EFT实际收益低了1.5%以上,可能这些钱都拿去做宣传推广了吧。

优点: 交易简单便捷,买入卖出不需要手续费,适合频繁交易。

缺点: 不适合长期持有,长期持有的收益不如银行权益黄金。

适合人群: 期望短期内进行多次黄金买卖,从而获得波段收益的人群。

五、黄金企业股票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黄金是一种商品,不能产生利息,只能保值不能增值,不适合做投资。

而这种投资方式可以实现增值。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持有开采金矿或持有黄金的企业的股票,从而间接持有黄金,以达持有黄金的效果。这类股票有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

这种投资方式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门槛较高。同时股价受企业经营情况、大盘走势等影响,并不能完全反应金价的变化。

紫金矿业股票

优点: 企业经营可以带来高于黄金涨幅的收益。

缺点: 门槛较高,风险较高,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股价不能完全反应黄金走势。

适合人群: 适合有一定股票投资经验的人群。

六、黄金期货

以上五种投资方式有一种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需要黄金上涨了才能赚钱。但是有些人希望在黄金下跌了时候也可以赚钱,这时候就可以通过期货做空实现。

所谓期货,就是一份要在指定时间以指定价格购买指定商品的合约。

期货投资时缴纳的资金为保证金,保证金可以低于实际持有的商品价格(也就是杠杆),是一种风险极大的投资方式。可以一夜暴富,也可以一夜破产。

那么我可以不加杠杆投资吗?

答案是:很难。

黄金期货 1kg 起交易,以目前的市场价,1kg 黄金价值 50多万,没有几个人会一次性掏出 50多万投资黄金吧?

沪金2406走势

优点: 下跌时也可以盈利,可以通过杠杆以小博大。

缺点: 门槛高,风险大。

适合人群: 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并且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人群。